close

送血清到日本檢疫之後, 所有的手續暫時鬆散了一陣子, 一晃眼就到了出境前40, 該是要跟日本機場提出入境申請了!

日本方面的寵物入境申請分為三個部分

1. 入國申請

2. 入境檢疫申請

3. 出境檢疫申請

基本上12可以在系統上一併申請, 3則需要另外再提出.

 

 

根據我先前在網路上找到的訊息, 要跟入境機場提出申請, 可以用傳真的方式將紙本資料填好傳過去, 日方收到申請之後會審理相關文

件並且開始審理.

但是! 就是這個但是! 我在連結到日本相關單位查詢申請手續的時候, 發現了這個NACCS系統

都說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 我覺得假會也很容易搞死一個人.....Orz

基本上我是一個日文五十音都讀不全的日文文盲, 也不知道當時是哪來的勇氣?! 竟然會選擇使用NACCS系統做線上申請!

可想而知, 一開始就挫折連連.....

弄到最後才發現, 其實應該也沒有那麼恐怖啦~ (雖然我被日本方退件修改4次才完成...) 

其實使用系統申請有很多好處, 以前紙本上需要手填的內容, 系統上大多會有可供選擇的選項, 寫起來比較輕鬆一些.

而且, 填好的內容會留存在系統中, 如果下次要再入境, 只需要更新打疫苗的日期, 幾乎所有該填的資訊都可以複製貼上就ok.

 

第一次使用要先申請帳號, 進入官網之後點選左下方的"利用申請"圖案, 再按照指示輸入自訂的密碼跟e-mail帳號即可.

申請naccs帳號1.png     

 

 申請naccs帳號2.png  

 

 

 

  

 

 

申請成功後, 系統會給你一組帳號, 往後只要點選系統頁面右下角的小腳印, 並用這組帳號登入,

就可以開始進行申請, 日後所有申請過的歷史文件也都可以在系統裡查詢.

  

 日本NACCS系統登入畫面.png  

 

 

系統登入後, 上方兩排就是申請區, 使用者可以選擇英文登錄表格或是日文介面.

如果想要仔細研究申請流程, 可以直接下載旁邊附上的pdf說明檔案.

 

申請步驟1.png  

  

 

 

第一次申請的話應該要先選擇"新規輸入事前屆出"這項, 等到申請完成後, 如果有需要修改或是新增資料

就可以從下方大區塊的申請情報一覽處進入, 選擇需要調整的案件進入調整.

 

申請步驟2.png    

 

 

入境申請大致上分為2個部分, 一個是基本資料, 另一個是入境動物的資料兩個區塊都要按照規定輸入

在基本情報的部分要留意的是, 申請者的台灣地址要用"大寫"英文跟數字輸入, 而且不能有其他符號.

雖然這樣輸入之後, 基本上地址已經變成一連串的大寫英文數字, 沒有慧根我想應該不容易看懂(冏).

但是系統就是這樣要求...... 

再來就是日本端的領取人資料, 如果沒有日本地址, 填入飯店地址是沒問題的.

系統內"日本領取人"的姓名(就是自己)跟地址電話(飯店的)一定要填, 寄送人資料可以勾選與申請人相同.

 

  

 新規申請1  

 

在填寫動物資料的時候也有幾點需要留意, 第一是動物的"年齡", 根據日本方面的要求

我們只要填入寵物的出生年月日即可, 年齡欄位請維持空白.

再來是施打的疫苗, 狂犬病疫苗比較沒爭議, 記得疫苗類型要選擇"不活化"就好.

比較麻煩的是"其他"疫苗, 也就是10合一疫苗的部分, 系統上面疫苗的可選擇項目幾乎都是分開的

沒有101這種選項. 我申請的時候是先按照疫苗品牌, 挑了一些看起來"好像是"的品項.

結果日本方面聯繫我的時候, 很貼心的幫我整理好了相對應的品項, 我只要上系統重新勾選即可.

只是要記得每次系統修改, 都需要輸入修改的"理由"才能完成送出.

 

根據說明檔案的建議, 入境申請完成後, 可以一併申請入境檢疫檢查, 只要按下紅色框框的"引續申請", 

再按照指示送出即可.

 

入境檢查申請  

 

 

 

我當時申請的時候一整個太衝動, 日文不懂又衝太快, 忘了要按這個按鈕.....Orz

幸好後續也可以從申請過的流程主選單中, 點選進入一開始送出的"屆出"申請

再選擇紅色框框中的選項, 以這個入境申請文件去申請入境檢查!

 

入境日本檢查申請.png    

 

  

 

 

申請完入境與入境檢查之後, 就會收到日本機場檢疫人員的電子郵件, 只要配合修改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等日方確認內容無誤之後, 會發出入境許可, 入境許可書上的編號就是要用來填寫A表跟C表用的.

 

接下來要填寫日本規定的A表以及C, 填寫的內容基本上電腦系統中都填過了, 為了避免手殘填錯,

(日本檢疫官一直提醒我, 如果有錯誤, 我的狗會被留置180.....==) 我一律從系統上複製貼上

要給獸醫師簽名的那張C, 也可以先自行複製系統上的內容填好(畢竟系統上的寫法已經經過日方認可),

再請獸醫師簽名即可.

另外, 為了避免因為文件錯誤而造成人狗在機場上演生離死別哭鬧劇, 日方要求我做完狗狗的臨床檢驗(獸醫師體檢)

, AC表上傳到入境檢驗申請中, 先讓他們檢查有無錯誤

 

結束了複雜度破表的日本輸入申請之後, 接下來就要預約動物醫院以及檢疫站的檢查日期啦,

四眼狐狸的日本初體驗開始倒數~

 

 

NACCS 官方網址 : http://www.maff.go.jp/aqs/tetuzuki/system/49.html

 

arrow
arrow

    四眼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